top of page
神像-驪山老母.png
神像-驪山老母.jpg
  驪山老母 

驪山老母是中國道教神仙之一,也作「黎山老母」,「梨山老母」,「驪山姥」,「無極老母」,其地位與西王母相似,在道教中被尊為「懿德玄妙慈尊」、「玄靈妙元慈尊」、「護國懿德元君」等,常在天地善惡轉化的時候,以神秘身份化現示相,為人指點迷津、傳授秘籍法要、救苦救難,因而廣被世人崇奉。

 

《漢書•律曆志》將驪山老母稱為“驪山女”,一說為女媧。她同伏羲、神農一起史稱“三皇”,列為人類始祖之一。傳說驪山是老母煉石補天時的座騎奉命而化,腹出溫泉神湯,沐浴能治百病。老母仙逝後,人們於驪山西繡嶺修建女媧祠以紀念她,後人逐漸稱之為老母殿。據現存之《創修山路碑》記載,驪山老母殿始建於秦。唐初重建,時稱老母祠。位於西安市臨潼區城南驪山西繡嶺第二峰之巔。主殿內供奉驪山老母金身神像。作為人類的始祖之一,驪山老母備受尊崇。許慎《說文解字》中說:“女媧,古之神聖女,化萬物者也。”《山海經·大荒西經》中說:“女媧功烈,非僅造人,又兼補天”,“誠天地初闢摩肩盤古之大神也”。

 

《驪山老母玄妙真經》記載:老母乃斗姥所化,為上八洞古仙女也。【無上秘要】斗姥天尊乃先天元始陰神,因其形相象徵道體,故又稱先天道姥天尊。【斗姥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】斗姥上靈光圓大天寶月,號曰九靈太妙中天梵斗姥元君,因沐浴於九曲華池中,湧出白玉龜臺、神獬寶座,斗姥登寶座之上,放無極光明,化生九苞金蓮,應現九皇道體,為北斗眾星之母,綜領七元星君、功沾三界,德潤群生,故又稱無極大天尊。【集仙傳】驪山老母天姿綽約,風華絕代,嘗作閣道於驪山,後化為老嫗,人遂以老母稱之。

 

傳說中驪山老母橫跨多個時代,具有極為強大的法力,並教出各個時代中的英雄女將,如齊宣王的妻子鍾無艷(戰國時代)、薛丁山的妻子樊梨花(唐代)、楊宗保的妻子穆桂英(宋代)、高君保的妻子劉金定(宋代)、祝英台(東晉時期)、千年靈蛇白素貞(宋代)等,都為驪山老母的門下弟子。

 

驪山老母被道家尊奉為至高無上的女神,老母為上古的女帝,無極大慈尊,傳先天大法,授下《陰符經》助黃平定五方,護國佑民。每逢應劫轉道運,扶持正義,大顯威靈,傳八寶教化世人,“孝悌忠信禮義廉恥”布導於天下,規範人們的行為,淨化人們的心性,為人們療心疾破煩惱,去心魔堅修志,真道妙理證光明,金線垂下救靈兒,無私無畏的奉獻精神,維護萬方和平,功德浩大,是炎黃子孫所尊崇的古仙老母。人們對其充滿無上的崇敬。

bottom of page